河池拼团购房57群(7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48人申请入群

白云区潭村辖内6座桥征名 潭村6石桥终于有名了

发布时间: 2016-08-20 09:07:57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8156次浏览


[摘要]近日,经过潭村村民的投票以及专家组对这些桥名的审议、确定,6座石桥分别定名为金地桥、相公桥、帝生桥、文涌桥、延坊桥、金宝桥。

石井街对潭村六座桥实施了装饰改造。

去年底,白云区石井街潭村曾经发出启事,为该街潭村涌上6座没有名字的石桥征集名字,消息发布后,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,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征集了近千个桥名。近日,经过潭村村民的投票以及专家组对这些桥名的审议、确定,6座石桥分别定名为金地桥、相公桥、帝生桥、文涌桥、延坊桥、金宝桥。

6座桥征集到近千桥名

去年年底,石井街对潭村辖内的6座桥实施全面装饰改造,在保留桥梁原有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景观设计,主要采取桥栏古典雕刻的方式,进一步丰富辖区文化内涵。改造后,面向社会公开征集6座桥的名字。

“这6座桥一直以来都没有名字,平时的称呼基本上以石桥所对的街巷来命名。比如对着南新大街那座,村民习惯将其叫作南新桥,但是一直没有固定与规范。”潭村村民凌叔告诉记者。

征名消息发布后,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征集了近千个桥名,这些名字中有许多是相同的。“应征者大多是潭村村民,说明这次桥名征集很得民心。另外从一些重复的桥名可以发现,原先约定俗称的桥名在村民心中很有分量。”石井街文化站负责人表示。

广东省文史馆馆员谢顺彬是本次的专家组成员之一,他表示,潭村以凌姓为主,开村于南宋末年,迄今近800年历史。根据征名要求,此次敲定的桥名体现了潭村的历史文化、人文景观、时代气息,有的反映了潭村的自然环境和地域特征。

“比如金地桥,这座桥所在地原来的名字叫作金地堂,现在这个名字已经基本没有人知道了,刚好村里唯一的一座金融银行位于这里,贴合地名,历史底蕴与现代发展融为一体。另外一座相公桥,是因为桥的背面曾经有一座相公庙,传说古代有一位相公对潭村有恩,村人建庙纪念,现在庙毁了,正好以桥名来纪念。这些文化历史有些已经湮灭,桥名便成为这些文化历史的新载体。”潭村经济联社负责人介绍说。

记者获悉,在本次征集的桥名之中,帝生桥的得票率最高,因为该桥位于潭村的帝生凌公祠旁,凌帝生为潭村的开村先祖,以桥名纪念祖先,同时借助祠堂指明桥所在的方位,成为此次应征重复最多的桥名。

潭村6座桥

个个有故事

潭村原名潭溪,位于石井街东南部。该村以凌姓为主,开村于南宋末年。现存潭村6座桥分别建于20世纪90年代,地理位置从南至北依次为:

金地桥,连通南新大街至大基大街,该桥所在地原名为金地堂。

相公桥,连通东大街至潭槎路,该桥北面原本有一座相公庙,传说一位相公对潭村有恩,村人建庙纪念,庙宇已消失。

帝生桥,连通西大街,帝生祠堂片区至涌边街,帝生为潭村凌姓开村祖先。

文涌桥,连通北大街至涌边街,原来为潭村唯一一座古桥,该桥东侧曾经有座文武殿,殿里冬暖夏凉,是村民休息、游玩好去处。破“四旧”的时候,文武殿被拆,文涌之意为文武殿至涌边街。

延坊桥,连通北大街张家祠一带至北约牌坊路,该桥从北大街通过桥体一直延伸至牌坊路和终端的牌坊,“延”字还有延年益寿的含义,表示村人丰衣足食长寿健康。

金宝桥,连通宝鸭北路至一社市场、一社停车场及牌坊片区,桥名含有富贵吉祥之意。

责任编辑: liwenju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